close

上個月孩子因為吃到不潔的食物,輪狀病毒嚴重感染住院。

住院的環境當然不比自家,在抵抗力低落的狀態下,更要提防交互傳染。

我整理這次用到的物件,給急需時朋友做參考。

 

1.抗菌精油噴霧

醫院的房間,都有消毒水的味道,再混合病患身上的體味、排泄物、血液殘留的氣味。

鼻子比較靈敏的人,聞到這些有訊息的氣味,會感覺很不安。

我們這次沒有住到單人房,要與人分享空間,

輪狀病毒的排泄物要另外裝袋處理,但也僅提供一個紅色塑膠袋,

還是置於雙人房的空間。

基於禮貌、以及保護另外室友不被感染,我回家調製了一款氣味比較大眾的噴霧

<橙、葡萄柚、丁香、肉桂、茶樹,百里香>

選擇抗菌力強、調得香氣略淡,來做病房噴霧,

在更換孩子的尿布後噴灑於床的四周,還有垃圾袋。

整個房間都變得清爽,並且噴霧的氣味比較不拒侵略感,對室友也是禮貌。

 

2.洗手肥皂(&護手霜)

在醫院裡更需要常洗手,在準備食物前、還有接觸排泄物&體液後,一定要清潔雙手。

一般肥皂、或抗菌的精油皂都可以。

我自己還會準備有抗菌配方的護手霜,舒緩頻繁洗手的不適。

 

3.香膏(低濃度按摩油)

孩子住院時,臨時抓了一罐做給朋友的香膏

配方約略是羅馬洋甘菊、岩玫瑰、橙、百里香等

當初就是做給腸胃道感染時用的

在醫院裡是它的安撫作用立大功!

因為孩子已經非常不舒服,又不曾在外住宿,在醫院的首夜無法入睡

帶著恐懼的眼睛閃著淚光

我幫他抹上熟悉的香膏

羅馬洋甘菊永遠像最溫柔的護士

用她白色的花瓣輕撫情緒的縐折

讓大人小孩一夜好眠

我當晚也是用香膏才得以入睡^^

 

4.純露用法二款

①枕頭噴霧

可以用喜歡的純露

放進噴霧瓶裡,噴在枕頭上

會讓人更容易放鬆

好好休養

 

②擦澡液

插上點滴管、甚至導管,洗澡幾乎不可能

在幫病患擦澡時

可以加入植物純露

不但消除身上異味

純露可以輕易擦去身上的污垢

並且給予肌膚保濕的功效

現在病房24小時都開空調

待在裡頭肌膚真的蠻乾燥的

擦完澡可以擦點清淡的乳液加強保濕

 

用油的大原則是避免在醫院又感染,並且用熟悉的氣味幫助身心休息。

既然已經住院,就應當遵從醫囑好好調養,

芳療是輔助,不可喧賓奪主干擾醫生用藥。

 

你會發現我強調醫院與人共享空間的禮貌

之前母親住院

我也曾調過空間噴霧

但護士暗示太香了

後來觀察

醫護人員也需要運用五感判斷病情

精油噴霧美雖美

但也許對他們也是干擾

所以清淡、不過度遮蓋環境的抗菌香氣

會比較適合醫院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如有需要時,一點小建議,希望幫得上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