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知道懷孕,升格為準媽媽後

最在乎的事,永遠是孩子的健康

在肚子裡你就會注意他身長頭圍是否達到標準

醫生也會不斷提醒你當月增加的體重

是過多還是過輕

即使孩子出生後也是如此

媽媽永遠在為孩子張羅

 

會銜接中斷已久的芳療

也是因為有了小孩

為了護衛他的健康

重拾芳療學習的樂趣

他就像我的芳療小天使

隨著成長的狀況

有各種情境要我用芳療去解題

0~1歲期

使用最多的是純露

純露是蒸餾精油附帶而生的副產品

精油比重輕,浮於水上

純露則保留許多類似植物原液的大分子成分

水性親膚性高

也有微量的精油在其中

 

小嬰兒因為器官尚未成熟

平時不能使用精油

只有在生病危急時

才能施以低劑量精油,而且品種要慎選

 

1.純露芳香浴

大人保健增進免疫力可以精油泡澡

小BABY用純露泡澡

小浴缸裡加一瓶蓋純露,一週兩次

羅馬洋甘菊純露、茶樹純露、薰衣草純露是小BABY的三大好朋友

泡純露澡不但提升免疫

還保養皮膚呢

我兒周歲前沒得過尿布疹

 

2.口腔保健

小BABY雖然沒牙,不代表不用清嘴巴

不慎還會得鵝口瘡(口腔念珠菌感染),BABY會哭到不喝奶唷,屆時媽媽就要心疼

所以喝完奶,用紗布沾清水清理口腔時

可以滴幾滴純露

推薦橙花純露、羅馬洋甘菊純露

 

雖然茶樹以功效來說最切題

但因為太難喝

我兒一次也不要

橙花最好喝

所以我姑且用橙花的狀況下

口腔保養得也很好

想必是植物天然的制菌作用

 

3.睡前按摩

有時候,孩子就是不睡

閒著也是閒

幫他做個睡前按摩吧!

學抬頭、學爬、學走,肌肉也很容易緊繃

多次幫孩子按摩完,他就睡了

<但是『睡前按摩』切忌:按了半天你為什麼還不睡?><不如不按>

使用純基底油(甜杏仁油、葵花籽油)即可

不用油也沒關係

力道只需要"皮膚有""輕微""陷下就好"

千萬不要拿大人的力道按小孩

 

我個人蠻推薦純葵花籽油

葵花籽油內含有許多對皮膚好的油酸

孩子用過皮膚狀況真的很好

也不貴

唯一缺點保存期不長

所以少量購買就好

 

4.空間噴霧

我喜歡用水氧機

因為它的水氣在空調裡還能護養孩子的氣管,不至乾燥傷身

水氧機通常加滿水後

可以滴2~4滴精油啟動

就會有含精油的水霧均勻散播空間中

我會在孩子有感冒症狀初期

或媽媽有感冒症狀初期使用(因為很難隔離媽媽&小孩,所以就在空間佈香防疫)

 

防疫的話

小BABY我可能只會滴1滴純精油,澳洲尤加利、或史密斯尤加利(他是對寶寶最安全的精油之一,但他不好聞)

或是

水量的1/3換成純露,例如換成茶樹純露、檜木純露

聽說許多媽媽使用檜木純露後,孩子安穩好睡

我兒在使用1/3羅馬洋甘菊純露噴霧後

也會有同樣效果

對了!疲憊的媽媽也可以犒賞自己

母子可以一起睡得香^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