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20,春分。

台北的天氣反潮嚴重,手工皂的甘油都被逼出來,牆壁不斷的滴水,

而小孩的皮膚,一不小心紅疹就冒出頭,有人更甚對花粉過敏。

春季來了,大家的免疫系統也忙碌得狠!

除了例行的手作,

最近比較多是接受朋友的委託,做了許多油膏,皮膚的、呼吸道的,

廚房裡飄散著蜂蠟和可可脂的香氣,就是我們家春天的氣息

 

油膏凝結後,因表面張力下拉,容易在中央皸裂或留一個洞洞,

我都戲稱是「油膏的肚臍眼」!

可不是蘇瑪偷挖朋友的油膏唷

DSC04240

[圖一是蜂蠟&可可脂含量均高的作品]

 

呼吸調理油膏頂拍   

[圖二是乳油木果脂含量高的作品]

 

DSC01539  

[圖三是冬季配方的護唇膏製作中]

 

肚臍眼的大小,通常跟罐子的深度、還有配方的脂類含量有關。

我的經驗越營養的配方(就是材料越稠越貴),洞越大......

這個現象讓冬季做護唇膏耗損率變大了。

我至少要分兩次灌入護唇膏管,

偷懶一次灌下去,就會跟圖三一樣,留一個肚臍。

 

但是冬季加強滋潤配方,有時候再怎麼小心,都還是會出現淺淺的凹痕。

只好安慰自己,肚臍就是輸送營養的標記啊~

 

解決之道,就是先灌滿到超出,再用消毒過的刀修平。

我自己不太喜歡刀修過平面擦在嘴唇的觸感,

反而偏好"灌漿"時自然的弧度。

所以只要唇膏表面不是太醜,僅是淺淺的凹痕,有時就不修平了。

我覺得圓弧表面撫過雙唇的感覺比較讚,

相信嘴唇乾燥皸裂的朋友,一定更有感觸吧~

 

手作過程的小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