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564  

來談談肥皂的二三事,順便展示最近收成的貓腳

MP  Melt & pourSoap熱融皂

CP Cold Process Soap冷製皂

HP Hot process Soap熱製皂

製造手法不同,手工皂分3大類。

 

CP冷製皂在台灣有廣大的「信徒」,其中激進者認為CP對於皮膚諸多病症有改善的神效。

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嚴謹的計算與紮實的手法,

冷製皂玩家應有正確的知識,才能創造配方油水鹼正確的比例。

如果用手打、加上晾皂1個半月,是不折不扣的功夫。

如果動作不確實,肥皂容易失敗,考驗著玩家的耐心。

 

常常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喊打好久、或是沒有trace就入模導致莫名其妙的失敗,

總是想起「好東西是值得等待」這句話~

其實我是個懶鬼,很長的時間我不打CP,

過程累、晾皂時間就像養個娃娃,百般呵護,

要不是孩子大了,玩得野,身上汗臭四溢,用外面的肥皂沒幾次,皮膚就很乾燥,

阿木只好捲起袖子重拾打皂人生~

 

CP最吸引我的,就是自己可以寫配方,控制洗感,與洗後的皮膚觸感。

學芳療的人打手工皂很棒,因為瞭解植物脂肪的特性,

寫出來的配方可以不易軟爛、又起泡性強、兼顧保濕。

偷懶如我,一次打個一年的用量儲存起來慢慢用,也非常值得。

 

一再強調的是CP的知識基礎一定要足夠!

不然就乾脆用半成品MP還比較保險,錯誤的配方比普通的香皂還傷皮膚呢~

 

DSC00594  

MP熱融皂,也就是皂基部分,是由廠商製作半成品,玩家再加工完成。

外國有許許多多MP玩家,

因為MP成品繽紛炫麗,造型多變可愛,歪國人很喜歡色彩飽和的調調。

基本主義派製皂家說MP不是手工皂,因為玩家沒有參與製作「皂」的部分,

MP的創作融合了運用顏色、拼貼、還有盡情想像的快樂,

肥皂就是沐浴用品,能夠讓大家放鬆開心地享受沐浴,

就是成功的肥皂、或是超越肥皂本身^O^

 

DSC00590  

有人說皂基不滋潤,在我剛開始玩MP時的確~

但這兩三年台灣的手工皂很努力!

我們本土廠商已經開發很棒的橄欖油皂基、葡萄籽油皂基、無患子皂基、羊毛脂皂基、還有氨基酸皂基,

每一種的洗淨力與酸鹼度各有特色,太精彩了!

選對皂基是MP成功的重要條件,因為每個人膚質不同,會喜歡的基底也不相同。

我個人冬天喜歡橄欖皂基,夏季就轉葡萄籽油或無患子。

我的男士朋友都很喜歡MP的洗感勝過CP!

CP潤澤的感覺會讓他們覺得不舒服,反而MP大受青睞~

 

我還有一個理由喜歡MP:

CP的晾皂時間很長,如果添加植物精油,在一個半月後香味幾乎不剩,

但是MP可以把珍貴的精油完整封存起來,

所以添加同樣精油含量,MP洗起來比CP香!

愛香之徒用MP更值回票價!

所以我會在MP加入大馬士革精油,但CP我就沒這麼闊氣(如果中樂透,也許)

 

487500_581511218549394_2046174210_n  

因為配方出錯才使用HP手法挽救肥皂,意外地喜歡熱製皂的質感!

HP也是商人口中「歐洲古法製造」,

他的好處是製造時間大幅縮短,CP需要1個半月晾皂,降低皂中鹼性,

HP在加熱時就已經完成,晾皂只是讓水分蒸發,所以很穩定。

而且HP讓皂化很完全,甘油含量超高,洗完皮膚保濕感很好唷,

如果是熱製的橄欖皂配方,滑順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如果是冷製的橄欖皂,反而沒那麼滑,有時油質不穩還會有不舒服的黏感,但是熱製不會。

唯一要注意的,熱製選用的油,都需要能耐熱的油,

你不會希望加入高貴卻容易壞的油脂來熱製,加熱完也臭酸了。

P1020702  

 

三種手工皂,在我看來各有特色。我都喜歡,也願意輪流製作,享受製皂的樂趣。

 

而在選擇手工皂上,

還是要回歸瞭解自己的皮膚狀態,適當清潔、恰當保養。

例如好的CP對乾燥肌膚很滋養,對油性肌膚就是負擔,容易長痘痘,

毋論手工皂加多少珍貴添加物,不對膚質就不是你的好選擇。

 

夏天是沐浴的旺季,有時可能洗2、3次澡,

希望大家都選對自己的配方,快樂洗一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