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255  

12/21大家忙著吃芥末時

蘇瑪一個人在廚房裡複製古老的配方

 

不知從何時起

芳療的手作似乎成為一種寄託

心情好,玩芳療

心情不好,也要玩芳療

以前老師帶大家靜心畫曼陀羅

這些油啊、膏啊

是我的曼陀羅

他們同光的頻率一樣

有自己香氣的頻率

與溫潤的質感

 

在「是芥末日」玩手作

也是挺嗆的

只是單純想知道早期用硼砂製作的冷霜質感如何

跟現代乳化劑的差別在哪裡

雖然書上都說蜂蠟是天然的乳化劑

需要長時間攪拌才能成為乳霜

我沒成功過

油+蠟:水=9:1練成過

但我不覺得那是乳霜

我說那是蠟包水

又黏又硬又難推

 

硼砂是輔助蜂蠟成功產生乳化

硼砂有毒,屬於食用毒性,跟胃腸吸收化合物有關

擦在皮膚上不會吸收

早期魚丸要有彈Q的口感有添加

還有不錯延緩腐敗的效果

政府禁止了

還抓了好一陣子才杜絕這種做法

 

作為化妝品中蜂蠟乳化劑是容許的

衛生署的標準大約是0.75%

大約是135g總重搭配1g硼砂

 

既然有食用毒性

我們就要思考安全的使用方式

很顯然做為臉部保養品不適當

還有家中有小孩、小動物更不適合用

當護手霜做烹飪有污染食物的可能

大概只剩下足霜是安全的用法

所以新式乳化劑還是提供大家安全無虞的成分

 

先做完全依照傳統配方

也就是傳說中的『冷霜』

古早人的旁氏

濃稠度是圖一

完全不會滑落耶

超級濃、超級厚

DSC09256  

右側是古法冷霜

 

右側是我試驗把自己的配方乳化蠟

用硼砂+蜂蠟代替

並遵守衛生局標準的版本

 

硼砂製法的蜂蠟含量一定要高

不然無法凝結

是乳化蠟的3倍多

質感厚重

 

我在製作左側版本時

光是機器攪拌超過15分鐘

還是用大小兩支攪拌棒輪流

手動繼續接力

一直處在凝結崩解的邊緣

無止盡地攪拌過程中

很頹廢地發想:槓...這樣攪下去沒完沒了,吃吃芥末了結一下好啦@@~

至少我在最後一分鐘都還嚴守崗位XD

 

嚴守低比例硼砂

水分多的乳霜乳化效果差已

乳霜中有蜂蠟顆粒

終於知道

早期書中說乳霜還要研磨是什麼意思

我拿出鋼網小篩子把乳霜濾淨一遍

超級費功夫

 

還在觀察這批乳霜穩定度

這次的仿古製作

讓我體認到乳化劑進化的需要

還有古人活用素材的智慧

 

雖然這些乳霜對我而言都太油太厚重

但想想百年前的人

在寒冬中能有一罐乳霜保護自己的皮膚

也是非常奢華的享受

 

當我們享受物資時

莫忘一切不會憑空得來

公平地交易所需的物資

並對一切表達感恩

對地球供給我們所需的一切

這個最大的奇蹟與恩典表達感恩

不再傷害

每一天能活著都是美好的一天

即使真的有末日

也是美好的一天

生命就無憾

榮耀自己的存在

 

 2012/12/22

熱製法乳霜:硼砂&蜂蠟的乳化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