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932  

*紅豆糕*乳油木皂是秋季製造最辛苦的一款

製作的過程意外不斷

用料太好我捨不得放棄它

拼了命救回來!

令人欣慰的是洗起來的質感與香味比外表漂亮太多

如果不用視覺評斷

整個大心啊!

 

我的手工皂很即興

像家常菜的style

而且我的出發心是給家人、給朋友

配方安全、用料實在

偶而醜一點大家對我手殘的包容性還蠻大的(鞠躬)

 

乳油木系列本來就是要給孩子用

渲染砸鍋時很想哭出來耶

乳油木、酪梨油、山茶花油...更別提精油

那鍋成本就千把塊

醜成那樣心臟快停了

 

第一次冷製

第二次熱製(慢燉鍋)

熱製因為乳油木比較難熱透

純露又加太多

又補了

第三次熱製(烘衣機)

晾皂到第3週才開始變硬

每一次都很驚嚇!!!

 

還好堅持有收穫~~

皂的質感非常柔細

洗起來泡沫很豐盛

意料之外的是保存下蠻好聞的精油香氣(這麼折騰精油應該都揮發完畢,不留味道)

 

DSC08937  

紅豆糕的皂團

 

我喜歡在熱製時最後加入純露

可以保存下純露平衡肌膚的特性

熱製的皂洗感很親膚

 

 

可能是慢燉鍋的溫度真的不高(70~90)

我的熱製皂還需要冷製配方1/2的時間熟成

雖然沒有向傳說中節省時間

但熱製的皂化品質很好

即使在前10天磅礡大雨的氣候

肥皂依舊不冒汗

沒有任何需要特殊照顧的狀況

 

同樣配方的皂

熱製質地比較堅硬

 

對於熱製破壞植物油的疑慮

只要選對耐高溫的油品

避開易變質的植物油

慢燉鍋的低溫熱製真的很方便

 

DSC08743  

蜂蜜馬賽皂也熟成了!

 

很喜歡馬賽皂的洗感

熱製的馬賽皂、對比冷製的,比較耐潮濕

這款2天脫模

立刻蓋印

但是兩天對要蓋印的熱製皂有點久

3款皂章只有這個蓋的好

其他兩款都壓不下去

水少的1天

水量多的1天半比較合適

 

我打的皂都用坊間所謂「芳療等級」精油

有些做皂的精油實在聞不出氣味

還可能摻其他成分

我用精油入皂

晾皂幾乎都揮發完

只留下隱隱約約的暗香

還好對敏感體質的能量要求

只有真正的精油可以達成

香精沒有辦法

要留下比較明顯的氣味

1KG皂至少要添加20ml

 

真的愛上馬賽皂

等簍子清空

再來打幾鍋

這次要放些花香調

2、3月成熟時,心情會格外美麗^_^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