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4年級的時候

媽媽收到一個鑲寶石(假的啦)金色盒子

裡面放著很很傳統、粉味很重的香水膏

不知怎麼

我就是對那個物件很著迷

不是因為他是類珠寶

也不是可以用媽媽的香水

純粹是對""香膏放在盒子裡""

有一種神秘的眷戀

 

讀到埃及法老藍綠色的眼線

是含有孔雀石粉末的眼膏

不單是妝點聖容

深色的孔雀石塗在眼瞼下

有太陽眼鏡的防陽光、防刺眼作用(埃及啊,北非呢)

眼膏內還有植物精華

可以防止病菌由眼竅入侵(非洲蠻多蚊蟲攻擊眼睛)

眼膏珍貴

只有功臣才配得賞賜

讓我覺得古埃及的香膏

聚集各種功能於一罐

真是太酷啦!

現代化妝品公司也沒聽說哪家眼影可以治病

 

在歷史上有名的香膏,聖經記載了不少

中醫是有很多藥膏的方子,也是讓人雀躍欲試

 

當油與脂在大釜中散發溫潤

我摒息加入植物的精華

與無比的期待

小小的動作

彷彿連結上古無數的草藥學家、醫生、巫覡與鍊金術士

傾注自己對宇宙的認知

凝結在小小一盒的香膏中

 

在正式接受芳療訓練前

覺得自己DIY芳療品好麻煩

木蘭東市買駿馬、西市買轡頭(希望沒記錯,不然木蘭買不到)

我連蜂蠟要去哪裡找都不知道

還好上課入了門

一做就上癮!


DSC07859ss  

我喜歡香膏的理由:

 

1.攜帶方便

比起按摩油、香水的瓶瓶罐罐,油膏只要小罐子,隨時都可以帶著配方。不易溢漏。

 

2.容易保存

選擇不易壞的基底配方,香膏比香水更好保存

 

3.製作簡易

只要掌握蠟、脂、與油就可以自行調配,容易上手。

 

4.不需防腐劑

天然的蠟、或精油都自然延長保存期。是親膚又對身體、環境友善的保養品型態。

 

5.香味雅緻

香水的基底為酒精,揮發極快,擴散也廣。某些香味侵略感很重。

香膏因基底為植物油脂,受體溫融化,暗香浮動,別有意境,氣質內醞。

 

6.本身就具備護膚效果

植物油脂是皮膚最佳的滋養,基底配方我們可以因人調整,

乾燥的皮膚我們可以加重乳油木、敏感的肌膚也可以選用金盞花...除了香氣,內外兼顧。

 

7.藥妝合一

香膏是真正「醫美產品」的始祖

只要稍微改變作法,就能成為健康的法寶

 

8.效力深透

油膏類因為厚重,皮膚吸收慢。也因為吸收基底慢,精油效力變長。

淺層如護唇膏、潤膚膏;

我家小孩學走路用最多媽媽牌化瘀膏、

扭到腳踝有自己的消腫消痛膏,比外面的配方都好。

(前提是媽媽有去上芳療課,而且自己用自己做的)

 效力深透身體各層次~

 

9.按摩長推的輔助

歐美乾冷的地方,除了用按摩油乳液外、還有按摩餅:

用濃稠的植物脂類做成餅狀丸狀,在身上遇熱推開也可做簡易按摩。

香膏也可兼具此功能。

 

10.異界結合

就像小時候拿到的香膏項鍊,香膏也可以跟珠寶一樣,藏香於裝飾中。

例如寶盒項鍊、有暗層的戒指,還有自己找到的神奇容器,學會香膏的作法後,你可以把香膏溶進你的秘密寶盒中。

 

太多讓我醉心於香膏的理由

今天先寫到這吧

也許明天、後天我還會增列下去

每當我又找到愛香膏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