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盞花浸泡油.JPG  

[圖為金盞花浸泡甜杏仁油,浸泡過程]

我蠻喜歡自己做浸泡油。

彷彿釀酒的感覺,在夏日白炙的陽光下等待21天,讓植物的精華與基底油合而為一。

去年第一次做浸泡油,對於浸泡油的一些手法不甚明瞭。

只知道書上建議的方法,卻不知道原因何在。

 

傳統浸泡油是用橄欖油、甜杏仁油來製作。

目前台灣要買進口的浸泡油,又以甜杏仁油為大宗,我還買過向日葵籽油。

 

理論上橄欖油比較不容易氧化,保存期限較長,應該勝出吧?

去年我泡了2罐以EV橄欖油為基底的中藥紫草浸泡油、還有萱草浸泡油,

EV鮮明的甜味,讓植物的氣息厚重起來...我個人無法接受。

還好去年我做手工皂,EV橄欖油化做春泥更護花,用了EV的皂品質都很好!

尤其是萱草那款,萱草的清香在皂化後依舊芬芳!有點可惜沒有多做。

金盞花浸泡油02.JPG 

[圖為金盞花浸泡油過濾後]

老師有教浸泡油裡乾燥的植物放罐子的1/3即可。

當初也不明白,只希望成品的植物香氣能夠醇厚~

所以第一次浸泡油我都把植物塞到全滿再加入油...

金盞花這種細軟的植物還好,

遇到萱草、乾燥橙花偏硬的植物就糟糕了!

因為他們耗油量很大(意思吸收了油脂,收成即使用力壓榨,也無法把油榨出),

放入過多的植物反而造成耗損,不符合經濟效應。

 

2011的浸泡油,全部改成1/3的古老比例,收成大好!

而且味道並不差~金盞花是比較淡,如果我想要加倍濃醇,會採取浸泡兩次的方式來粹取。

 聖約翰草浸泡油.JPG  

[購買廠商的現成浸泡油:聖約翰草浸泡玫瑰果油]

甜杏仁油、向日葵籽油雖然容易氧化,

也有他們作為浸泡油的優點!他們質地清爽,而且氣息淡雅~

足以凸顯植物的香氣。

去年我最喜歡的一款,竟然是金盞花浸泡向日葵籽油~好香好可愛的味道!

我為孩子做了一批油膏,

可惜向日葵籽油真的不耐放,還不到半年油膏就出現耗味。

甜杏仁油加荷荷巴質地保存還不錯。

 

去年也曾[失心瘋]用玫瑰果油浸泡橙花,一場大災難!

新鮮的玫瑰果油很香,

但開瓶後接觸空氣,很快就有一股腥味,

加上乾燥的橙花有一種粉粉香,

整個俗豔到不行!

而且莫忘橙花耗油量超高,只收回1/2~2/3,心超痛。

廠商的聖約翰草浸泡玫瑰果油開瓶後,氣味還OK。

聖約翰草的正氣壓過玫瑰果油開罐後的變化。 

非常女性化的橙花與玫瑰果油,竟然如此不搭...也許一山難容二虎吧。

 

現在我的浸泡油,多半以甜杏仁油(另10%荷荷巴)為基底,

如果需要其他基底油的營養素,在調配時另外添加即可。

香氣和色澤都很穩定,算是抓到自己的方法。

 

因為家裡有baby,所以"奶瓶消毒鍋"是芳療族的好物!

浸泡油的罐子先用消毒鍋蒸汽殺菌,再烘乾,兩年來我都沒有碰到濕氣導致浸泡油變質的事。

再則家中有水晶的,就把浸泡油放進紫晶洞、或是白晶簇上,或乾脆跟晶晶堆在一起...

晶晶們會把油照顧得非常好!透亮透亮~

 

集結兩年玩浸泡油的小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